close

0主圖.jpg

記得小時候最愛上美勞課了,因為可以正大光明拿起剪刀拼拼剪剪,再大一點,還接觸到了串珠、毛線編織、壓花、紙雕,我喜歡將做好的成品送給好友,覺得很有成就感又富有意義!最近開始喜歡上皮革的質感,走在街上或逛夜市時,都特別注意有沒有皮革製品,也會忍不住一直摸XD 好姊妹知道後,就說何不自己DIY呢?她推薦我可以去新北三重的正益皮革,說裡面有超多手工真皮皮革批發零售都有的材料專賣店。於是就趁這個周末去瞧瞧啦~~

 

1.jpg

這天來到三重市環河南路,正益皮革大門外觀是用木頭裝潢,頗具質感,看不出來已經是開業60年的老字號真皮皮革店呢!

 

2.jpg

一踏進門老闆娘親切地迎接,放眼望去,小小店舖內,左右兩側擺滿了不同色系的各類牛皮,有大有小,有的還整張曬在工作檯上,也有的吊掛在鐵櫃上,數量之多讓我內心熱愛皮革的小宇宙要爆發啦!

 

3.jpg

仔細地將皮革一一翻開,發現每張的紋理觸感都不同,在參觀的同時,老闆娘也很親切地化身為小老師,講解皮革加工、處理的過程。

 

4.jpg

老闆娘去拿了白板,用畫圖介紹牛皮的組織:牛皮大約是2毫米,分為兩層,厚的那層大約有1.3毫米,表現會有毛孔,紋理分明,耐磨又透氣,大多用來製成皮鞋或皮包;第二層大約是0.7毫米,可做為鞋面裝飾,或者是比較小的皮夾。邊參觀還能免費上一堂「皮革知識課」,真是讓我賺到了!XD

 

5.jpg

闆娘還說,正益皮革的客戶,大多來自國內外知名大廠,都是我平常在百貨公司買的牌子耶~而且因為常常背也不容易壞,所以也滿常回購的,這次居然能直接看到原料,真是太巧啦!

 

6.jpg

因為皮革進口量大,客戶有時打樣後會有剩下的皮革,闆娘都會貼心將這些完整的皮革整理起來,開放零售戶,像是大學生還有設計師來挖寶,就能用相對便宜的價格,撈到好貨。

 

7.jpg

皮革顏色亮眼,細細近看,最上層是羊皮,下面則是牛皮,闆娘介紹,羊皮的紋路相較比較多,牛皮的毛孔比較細緻;過去以為羊皮比較細嫩的我,實際摸到之後,發現牛皮滑嫩許多呢~

 

8.jpg

各種不同的皮革,還能透過染色加工,製成不同的花紋與顏色。現場我發現一張皮非常有「梵谷風」,如果做成長窄裙一定會非常漂亮!(幻想自己穿上去走秀的模樣…XDD)

 

9.jpg

如果把圖裁切後,是不是真的就像梵谷的『星空』一樣呢?真的超漂亮的~還忍不住細摸了好幾回XD 闆娘似乎看穿了我的心聲,在旁邊補充介紹說,這是義大利手染皮革,完全可以感受出師傅的用心呢!不說了決定打包一綑回家了XD

 

10.jpg

其他還有很珍藏的皮革,在櫃上鱷魚皮整張掛著展示,第一眼看上去心裡覺得有點震撼…鱷魚皮摸起來質地粗粗的,闆娘說正益的鱷魚皮都是從泰國合法飼養場進口,雖然彈性比較硬,但質地非常結實,鱷魚皮會越用越光澤,也增加了珍貴性!

 

11.jpg

仔細一瞧,發現鱷魚皮毛孔,跟牛皮、羊皮的毛孔分布規則不同,鱷魚皮有天然漸變的方格紋路。闆娘表示品質好不好都要看飼養場,這隻鱷魚屬於美洲鱷,泄殖孔上方有明顯裂痕,氣孔裂痕都是天然的重要標誌。

 

11-5.jpg

不過如果非常害怕鱷魚皮,闆娘也推薦印製版本的,上頭的漸層也都是師傅手繪非常用心。

 

12.jpg

因為皮革類型多,這邊也有準備超過兩百種皮革的型錄,像我在夏天造訪,秋冬新款的皮革居然已經準備好樣式,等待廠商挑選了,效率超高~

 

13.jpg

零售的皮革,都會像這樣捲在櫃子上,以英呎來計算。羊皮一呎才108元,比起市售還便宜兩成耶~

 

14.jpg

門口也有掛上小皮革,一小片才2塊到4塊錢,超便宜,我決定也買幾塊用在之後成品的裝飾上。

 

15.jpg

闆娘真是多才多藝,除了販售皮革外,還當場展示了自己手縫的包包,就是用下面的黃色皮革製成,超厲害!我也想拜師學藝了~

 

16.jpg

逛了一下午,最後闆娘跟我介紹門口掛著的大匾額,就是她父親陳水井先生、榮任皮革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時受贈的。原來正益從六十多年前,在迪化街商圈開始發跡,直到2000年搬到三重,父親跟闆娘一家秉持著對皮革的熱愛與執念,繼續深耕發揚皮革。

 

17.jpg

說著說著闆娘父親剛好回來,因為我也剛好拿著相機,便問說要不要一起拍照入鏡,闆娘父親超可愛還拿起旁邊的皮革擺出Pose XD(圖右為陳水井先生,左為兒子)。雖然近年來市場上皮革用量下降許多,一年從原先的50萬呎,下降到10萬呎,但是正益皮革還是很熱愛也用心在皮革產業中,一家四口分工合作,也難怪這裡的皮革品質很好,因為都有經過層層的篩選把關(拇指)~

 

18.jpg

今天能來到新北三重的正益皮革參觀真是獲益良多,除了認識到許多的皮革種類,及每種皮革適合製作的用途;過程中對於我這個門外漢,闆娘依舊十分親切細心解說,讓我能進一步了解如何選擇出適合自己的皮革料,更從中深深感染了皮革的魔力。如果你也喜歡皮革特有的精緻質感,無論是皮革材料、手工或真皮皮革、批發或零售皮革,不妨走一趟正益皮革,都能從中挑選出最適合你的皮革唷~真心推薦!

 

 

產品資訊:

【正益皮革】
電話:02-2977-5605
FB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zileather/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五 9:00-18:00(週六看皮請先打電話預約)
地址:新北市三重區環河南路254巷84號1樓
公車:62、232、235、257、264、513、621、635、637、640、663

arrow
arrow

    tina50630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